/  大温地区著名地产营销专家 刘毅(Jason Liu) 

 20121205


最近笔者遇到一位顶级的西人经纪,谈到对中国客人的看法,我觉得很有必要写出了与大家分享,也值得我们华人所有从业人员深思。那位西人经纪说:自从中国客人多了,成为买房的主力后,我的工作辛苦了10倍。经常感到很困扰很生气。回到家里太太安慰我,陪我喝点酒,才放松下来。
 
约见和Offer都太随便
 
让他很沮丧的是中国人看房子,从约看房就很随便,不是很有诚意,不把别人的劳动当回事。卖家知道买家要来看房,全家动员收拾整理两三个小时。我们经常会感叹,西人家里怎么都这么漂亮整齐。其实他们平时跟我们一样,居家过日子都可能会乱,为了给客人看一下,专门收拾出来的。有些中国客人来了,进来3分钟就出去了,不满意地说:怎么没有中式厨房?其实这一点资料上很清楚地写着了,为什么没有过滤就约看房?有时候主人可能就在车房,或者正站在房子附近观察着,有些人会气得吐血。也有人来看房,说:怎么没有风景?如果他提前看了资料,就知道资料上写了没风景。客人不知道看资料,经纪怎么也不把房子的资料告诉客人?
 
这位西人经纪说他平均每月大约有100个左右的Showing,只有四分之一的有价值。他说,西人觉得Offer郑重,是合约。但中国人给Offer随便。他觉得中国人很奇怪,800万的房子,看10分钟就走了,没看第二遍就写Offer了。100Showing,大约有25Offer,回了Offer后,23个就没踪影了,这让他想不通。他觉得这些经纪太不专业了。市场不好,生气也得给想看房的客人看。一旦到了卖方市场,他就不想理这些随便下Offer的人了。
 
想自己太多想别人太少
 
笔者跟另外一位西人经纪聊天,他说已经把一些不负责任的经纪打入了黑名单。有一位中国经纪跟笔者说过他,约这个西人经纪,从来不回Offer,大概是进了黑名单了。笔者觉得需要与其他中国人经纪共勉的是,要养成尊重合约的观念,Offer是很严肃的,有法律约束力的。
 
那位顶级西人经纪说,他收到Offer后,最少要到卖家家里谈两小时,先把资料收集齐,再开车过去。谈好后,回了Offer,就石沉大海了,怎么会这样?笔者解释说,传统不一样,要互相理解。但同胞们也需要反思一下,不能想自己太多,想别人太少。预先该做的功课一定要做。
 
笔者 看房子,也遇到这种情况。买家打来电话,说:我在你卖的房子门口,能不能20分钟之内过来开门。笔者的助理火急火燎过去,不愿意失去机会。开了门,那人随便看看,说不行,这不是我要的,就走了。还有人看房,说:我没车,你拉我去吧。有人去看并不是想买房,而是正在卖自己家的房子,跟别人卖的房子比较一下,连油钱都省了。希望这类伪买家尊重别人的时间和劳动。约好时间看房,临时说我不舒服或者我有别的事的人也屡见不鲜。
 
我们中国人的经纪和买家绝大多数是非常好的,不是都这样。有很多中国买家讲礼貌,是有价值的客户,但少数人影响了我们这个大的群体,给我们民族抹黑,不尊重别人的劳动。
 
还价时秀才遇到兵
 
那位顶级西人经纪很困惑的另一点是有些经纪还价没有道理的低。1000万的房子,出600700万的Offer。他说:我做经纪二三十年了,对每个市场都了如指掌,经历了熊市牛市,了解当地文化。对价格、市场看法是准确的,所以我才做到顶级经纪。他很不喜欢不着边际的讲价。买家经纪提出很不专业的论据讲价,与完全不是一个层次的房子相比。别的房子地更大,但地段不值钱,对说外行话的经纪,他感到秀才遇到兵,有理说不清。笔者把他的感受写出来,希望华人经纪有责改之,无则加勉。
 
加拿大主流的价值观是尊重别人,爱护妇幼。我们移民到这里,需要学习优良的美德,摈弃负面的道德糟粕。知道人家怎么看我们很重要,不需要闻过则怒。
 
笔者跟这两位西人经纪谈完后,就给自己的团队开会,对工作流程进行了梳理,确保看房时带客人看他们想要的房子。很多客户的要求很明确,比如要4个房、3个卫生间、坐南朝北的、有景观,经纪要看清楚是不是符合客户需求,不要浪费卖家、卖家时间,避免无谓的无价值的Showing。作为一个经纪,责任是重大的,所以要多做准备工作,也多学习、研究市场,使自己更专业。

 

摘自:北美中文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白石馬克 的頭像
    白石馬克

    白石馬克的部落格

    白石馬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